芫舞木风

谁动了我的奶酪

“你怎么在?”张超一推开门,看到梦梦有些惊讶

“我爸让我来给伯父送点儿东西,天晚了,叔叔让我住一晚,明天早上再走。听叔叔说你去茶白家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我就说等等你,让伯父叔叔先休息了”

“哦,这样啊,那我回来了,你就赶紧上去休息吧”

“叔叔怕你晚上吃的油腻不消化,给你煲了汤,顺顺肠胃,让我看着你喝完 ”

“唉,爸就是这么爱操心,成吧 ”

“这么多,我也喝不完啊 ”张超到厨房看这么大一锅汤皱皱眉

“谁说让你喝完了,我陪你一起,喝一碗就上去休息吧”梦梦笑笑说

“我来盛,你坐吧 ”说罢,张超进厨房盛了两碗汤以后到餐厅坐下 “嗯,好香 ”

“当心烫 ”

“还行,不太烫,你怎么不喝啊,等我这么久,正好暖暖身子,赶紧喝 ”

“我,,不喜欢吃香菜”梦梦看着碗里的汤说

“嗯?你不是挺爱吃的吗,我才专门切了放进去的 ”

“我不爱吃香菜,不吃姜,也不爱吃白萝卜,还惧高,胆子小,是不是还挺事儿的的  ”

“你不是很喜欢,,”张超闻言愣了愣

“我们刚认识的时候,不好意思说,时间久了,也就说不出来了”

“那今天怎么说了 ”张超笑了一下

“至于今天为什么说,是因为我不想再骗自己了,我不知道这些习惯爱好是谁的,我只知道这么多年,这个人在你的心里的影子一直没有被抹去过 ”

“说什么呢,不喜欢不吃就是了,我给你换一碗 ”

“张超,你还要自欺欺人到什么时候 ”

“你乱七八糟想些什么,好了,挺晚了,不想吃了就收拾收拾早些睡吧 ”

“张超,这些话我心里憋了很久了,既然起了头,不吐不快 ”

“那你说吧 ”张超坐了下来看着梦梦

“大学的时候认识你,和你在一起,不知道惹了多少人羡慕,我一直以为我们是两心相悦才走到一块儿的,但是今天晚上和叔叔聊起来才知道,和我在一起是双方家长的意思,你不过是顺水推舟是不是?”

“是 ”

“那你心里有没有哪怕一点点喜欢我 ”

“我从不将就 ”

“不将就,很好。在等你的时候我想了很多,这么多年,你一直很细心体贴,处处周到,把我照顾的很好,我的闺蜜们都说我不知道是哪里来的这么好的运气有这么好一个男朋友,说话轻声细语,从不曾疾言厉色,这么久连一次架都没吵过”

“不吵架不好吗?遇到问题可以好好沟通的干嘛非得吵架 ”

“最起码可以证明你在乎我,在乎这段感情!这么多年,不管遇到什么事,在你身上永远感受不到过多的情绪。叔叔说你性格开朗,是个不爱计较的,你看看你和哥哥弟弟朋友们在一起是什么样的,和我在一起又是什么样的,让我感觉我于你就是一个陌生人,即便你笑着,眼底都是冷的,我就算撒泼胡闹你的反应都是一模一样的 ”

“你想多了 ”

“我没有想多,你知道我多想你能耍一次脾气,大哭大笑大闹都行,让我能感受到你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我也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这日子过的是有滋味儿的,两个人在一起就应该像伯父和叔叔那样,你知道我有多羡慕 ”

“你这是什么逻辑,我不知道你今天是怎么了,突然说这些有的没的,你要是遇见什么不开心的事儿了,我明天陪你出去转转,散散心。折腾一天,我累了,就先上楼了  ”

“我们分手吧 ”

“什么?”

“独角戏唱了这么久,我真的累了,唱不动了,我也想知道被人放在心尖上是什么感觉。张超,我们分手后,家长那里我会去说明的,以后,,哼,在一起的时候你就从没主动找过我,以后就更不会了。张超,我们再也不见 ”

“好 ”张超还没想好应该怎么回答,大脑已经先做出了回答

“你,,很好,非常好 ”梦梦没想到张超这么干脆,不愿多留,拿起东西就甩手而去

梦梦离开很久了,张超坐在餐厅里,想回忆,可是却什么都回忆不起来,这么多年和梦梦之间的记忆于自己竟仿佛一张白纸,在一起太多年,张超对于自己这个发现实在有些意外,他看别人家男女朋友之间也是这么相处的,为什么到他这里就不一样了呢,他实在想不明白事情怎么变成这样,只能甩甩头先回房间休息了

次日一早,张超起床出房门时,便看到周深在门口站着

“爸,您怎么在这儿?有事找儿子,叫儿子起来就是,怎好让爸等着 ”

“今天早上起来就接到了顾家的消息,说梦梦昨天晚上回去就要解除婚约,只一句她累了,旁的什么都不说 ”

“哦,”张超以为自己心里会激动,没想到却一丝波澜都没有

“跟爸进屋 ”张超跟着周深进屋坐下 ,“这么多年看着你和梦梦顺风顺水的,爸就从没多问过,现在这个局面,总要有个由头吧 ”

“爸,我也搞不明白怎么就这样了  ”张超将昨晚梦梦说过的话都复述了一遍给周深

“原来如此 ”

“原来如此?”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不过各家有各家的过法儿,只要相处舒服,倒也没有什么成例可言 ”

“儿子不明白 ”

“爸问你,梦梦生日哪天,你们决定在一起的时候又是哪天 ”

“我,,” 张超脑子过了几遍才说“生日是6月2号,在一起是大一吧,时间太久了,具体记不清了 ”张超挠挠头

“时间记不住了,那当时是什么情形”

“嗯,,记不清了爸 ”张超确实想不起来了

“你父亲生日是4.9,我们认识的日子是在8.3,那一天是在一个慈善晚宴上,你父亲那天是一袭白西装,里面是白色的高领,别着一个8字型的胸花,还唱了一首Autumn Leaves,一开口人就醉了。认识三个月以后我们在一起的,你父亲在情人节那天求的婚,结婚是在你父亲生日那天,前后都没到一年 ”

“爸记这么清楚 ”张超拉着周深说

“因为我和你父亲都把彼此放在心尖上啊 ”

“爸,,”张超突然笑不出来了

“超儿,真的把一个人放在心上了是不会舍得她受一点儿委屈,你希望她天天都是笑着的,即使步入了婚姻,没有谈恋爱那么浪漫,也要想办法把日子过出花儿来,不让日子的琐碎消磨了生活的激情 ” 周深攥着张超的手说“爸能看得出来,你和梦梦在一起,虽然你对她十分照顾,但是爸看着就感觉缺了那么点儿东西,梦梦没有说过什么,我也就没多问,你们觉着好就成,现在看来问题还是很大的,爸要是早些说出来,也不会让你们磋磨了这么多年 ”

“爸,我对梦梦哪里不好吗?”

“太好了,好到没有缺点 ”周深拍拍张超“你自己想想 ”

张超默默想了很久才说 “ 爸,即使感情好到像您和父亲,义父和龙爸这样,但是总还是避免不了有争执的时候,可我从来没有和梦梦发生过任何争执,是因为所有的事情我都顺着她,不是因为照顾她的情绪而顺着她,而是因为。。不在乎,所以才是她怎么样都可以  ” 张超被自己这个认知吓到了 “怪不得梦梦怨我从来不和她耍性子 ”

“超儿,梦梦说你心里有个影子,不知道你自己心里意识到了没有,这么多年和你在一起时间最多的是梦梦,女孩子向来敏感,你自己琢磨琢磨和你心里那个在一起的时候会是个什么情形?”

“我心里没人啊?”

“那梦梦说的那些习惯是谁啊?”

“没谁,就,,” 张超眼睛倏地睁大,

'张超我和你说过多少遍冬吃萝卜夏吃姜是最好了,所以夏天这炒姜丝是我最爱的一个菜, 恨不能天天吃,你不乐意关我什么事,哼,’ '这馄饨汤里放香菜才有味儿呢,不放香菜,那成什么了 ’ '张超,,这把香菜浇的绝了,你捂鼻子跑那么远干嘛 ’ 记忆里的场景突然翻涌而来,当初刚到茶白家时,义父和龙爸也忙的常常不回家吃饭,几乎每一顿都是月姨张罗的,梁朋杰那会儿和自己处处不对付,就忽悠着月姨什么按照自己口味做,习惯不同,当时有时候一连好几顿都是米饭就咸菜才吃饱的,后来龙爸发现,把梁朋杰揍了一顿才老实了。谁曾想,天长日久的,两个人倒是口味越来越像,他已经习惯迁就梁朋杰吃饭的习惯,后来出来上学,这些习惯也没改掉,没想到这个习惯竟带到了梦梦身上

“爸,我好像知道了 ”心里一直有一个感觉,但是又说不出来,和梁朋杰打了这么多年,他从来不觉得自己会对他有什么太深厚的感情,还能做兄弟已然不易,只是后来长大,尤其是出来后经的事情多了,才觉得应该大度些,不要与他太计较。离开茶白家后,这次才算正儿八经再见的第一面,所以这次梁朋杰回来,自己那些乱七八糟的情绪包括  后悔了 是因为?张超把心里的感觉讲给周深听,只是隐去了梁朋杰的名字

“所以你和心里那个,是因为你们已经习惯用争吵来表达对彼此的在乎了,最开始或许是讨厌,后来嘛,吵习惯了突然不吵了就很别扭,你们就习惯用争吵来表达关心了,不然你向来不爱计较,怎么偏与他处处计较,之前是你从来都没想明白过,不知道不知不觉间他在你心里扎了根,说来还要谢谢梦梦,不然真的是误了 ”

“爸,那我要怎么办 ”

“你长大了,自己做决定,爸就一句话,别留遗憾 ”

“我,,知道了 ”

“好了,爸先出去了,你自己静一静,等你想好了,我陪你到顾家说明白 ”

“谢谢爸 ”

“别有负担,爸会一直在你身后,乖 ”

“嗯 ”

评论(1)

热度(32)